閱讀習慣的改變?不,是學習方式的改變!


林小狗研究室 / Joe Research Center 拜讀了『社群時代讓我們閱讀短淺!?』回頭看看自己閱讀習慣,確實,與以前大大不同!身為老骨頭,從大學生到出社會好多年,從讀卡帶的仿蘋果電腦到今天的 Macbook Air,我想這一路走來的行動裝置經驗是可以分享給大家的。(也表示自己真的...成『熟』了...)

大學新鮮人時,最流行的手持裝置叫做 B.B. Call 呼叫機。B.B.Call 閱讀經驗?喔,如果你把老掉牙的 5201314或是 04551密碼傳情或是同學之間苦練的英文單字文法當一回事的話,那確實是很有趣的閱讀經驗!但想長知識?還是乖乖坐在書桌前打開課本,或是開電腦上各大學校 BBS 求救還比較快!(比起現在的超級多功能電話,其實 B.B. Call也蠻好的,想回電就回電,不想理就不要理,主導權在自己手上,又不會隨時被找到,多好!)

當網路漸漸發達,體積龐大、重量更是加倍的黑金剛手機也出來了,由於中文市場的競爭,讓各大廠商積極開發中文輸入法,手持裝置的體驗升級至中文輸入,也不用查英文單字或是死背暗號,但閱讀呢?還是聊天八卦打遊戲比較實在!同一時刻,那個沒有無線網路的年代,筆記型電腦也開始普及了,當時,我也買了一代名機 IBM X20!雖然跟今天的 Ultrabook還是差了那麼一大截,但終於讓原本動不了的電腦像龜殼般背在身後,可以帶著學悟空跑步鍊身體到處跑。但有限電力再加上不普及的網路孔,筆記型電腦終究只是另一著笨重行李,可以讓假文青把電腦搬到咖啡廳打報告,自在的閱讀?還是乖乖在家接著網路線電線比較實在!(當然,以前偽文青的我也曾經假掰下載論文,正襟危坐的在圖書館奮發向上...)

行動裝置崛起最大轉捩點應該是 WIFI無線網路與 3G網路興起,讓電腦與手機開始無『線』化(當然高容量電池以及低電壓處理器也是推手),筆記型電腦不斷的瘦身,瘦到終於可以正格地在星巴客上網聊天聽音樂玩遊戲維基谷歌長知識,而這些技術更進一步帶到手機上,讓原本單純打電話傳訊息的小玩意變成可以照相、聽歌外加看影片的超級裝置,當然,閱讀已變成小菜一碟!

只是在於各種聲光娛樂誘惑下,大多數低頭族還是以玩遊戲看影片為主,死板板的閱讀呢?還是拋到腦後吧!殊不知,不論只有短暫的十分鐘,或是閑置的一個小時都可以因為手邊行動裝置的幫助而彈性調整各自的需求(當然,最終還是要取決自己!),讓自己等公車的時間看一篇短文,搭捷運時翻過一段小說,更賣力一點還在計程車上作作小筆記、修修報告!


雖說閱讀其實不該那麼的被狹隘定義,不只是文字,聲音、影像與圖像也應被作為素材納入其中,但學習畢竟是自己一輩子的事。誰都無法代替你學習,唯有自己想開了,願意花心思才能有所收穫,而現在幸福的我們活在這個高科技世代,有著數不盡的創意與用不完的裝置可以嘗試,不受到時間與空間的限制。

現代人應彷若原是囚禁的鳥兒,從籠中再度翱翔空中,解放自我,像風穿梭在林間,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閱讀、思考、然後採取行動吧!(打太長又像是大叔碎碎念了...)

你應該繼續讀:

沒有留言:

「專業」就是連麻瓜都聽得懂的話術

 『 麻瓜 (英語:Muggle),在J·K·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及電影中是泛指沒有任何魔法能力的人,也不是出生於魔法家庭的人。麻瓜也可以被描述為體內沒有任何魔法血統的人。』 Photo by Vitolda Klein on Unsplash 「你不是工程師,我很難跟你...

最近三十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