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開發者們最常說的10大謊話

來自於INSIDE的經典程式開發者們最常說的10大謊話 !


國外知名的問答網站 Quora上最近有人提出一個問題:程式開發者們最常說的謊話是?(Programmers: What are the most common lies told by programmers?),一樓自己寫下:
  1. 這是 hack,我晚點會修好 (This is hacky, but I'll fix it soon.)
  2. 這很簡單呀 (This task will be easy.)
  3. 我快做好了 (I'm almost done.)
  4. 如果有 Bug,不可能是我寫的 (If there's a bug, it can't possibly be in my code.)
  5. 我會在下次版本釋出時再加測試 (I'll add the Unit Test case in the next release.)
  6. 我會晚點再做註解與文件 (I'll comment and document my code later.)
  7. 這不是Bug,這是功能 (It's not a bug, it's a feature.)
  8. 我會在下午前完成 (I will finish it by evening.)
當然,鄉民必定是熱烈迴響,但綜合起來,其實應答可是有先後順序的:
  1. 這很簡單,我幾天就能完成。(That's easy, it'll just take a couple of days.) - 內心OS:「說謊!啊恩勾還是等時間到再告訴老闆吧...」
  2. 開發者:這需要10天。老闆:5天能完成嗎?開發者:可以!(Dev: This will take 10 days. Boss: Can you do it in 5. Dev: Sure!) - 內心OS:「當場說謊就被抓包...不可取!至少想想過一天再說!」
  3. 我已經讀過文件了! (I read the documentation.)  - 內心OS:「開發中必撒的第一個謊!」
  4. 這已經開發完了。只剩下幾個小問題需要處理。(It's done.  I just need to clean up a few things....) - 內心OS:「才怪,還有一大堆你不知道的問題要解決!」
  5. 這不是我的 Bug,你用錯了!(The bug isn't in my code; you are using it incorrectly.)  - 內心OS:「怪我咧!回去罰站!」
  6. 只需要改一行程式,不會影響其它程式的!(It's just a one-line change so it shouldn't affect anything else.) - 內心OS:「因為影響的不是其它程式,是很多資料啊!我真的沒騙你,我發誓!」
  7. 只是臨時的做法,正式版本裡我當然不會這樣寫。(It's just a temporary solution, it won't be used in production.) - 內心OS:「我只是會在正式版本上加註這一行!」
  8. 我以後再給程式碼加註解。(I'll comment and document my code later.) - 內心OS:「退休前會加註解,一定會的!」
  9. 我已經測過了! (Yeah, I tested it.) - 內心OS:「在夢裡...」
  10. 在我機器上是好的… (It works on my machine...) - 內心OS:「沒錯沒錯,這機器是我養的!」
  11. 這不需要測試,這肯定是沒問題! (I don't need a test for that. I already know it works!) - 內心OS:「我說了算!」
  12. 以前就有這個問題。(Yeah, it is a known bug.) - 內心OS:「你現在發現也太晚了,你怎麼沒有好好測試呢?(推!)」
  13. 這是硬體問題,跟軟體沒關係。(This is a hardware issue. Nothing to do with software)
  14. 以前從來沒出過問題過 (This can never happen) - 內心OS:「在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測試時都沒問題啊?」
  15. 昨天還好好的,誰動了!(It was working earlier. Some one changed something!)  - 內心OS:「不是我!」
  16. 應該是資料有問題。 (It should be data issue.) - 內心OS:「難不成是我個人有問題?」
  17. 我正在處理! (Currently I am working on it.) - 內心OS:「立刻馬上Right now...等我吃過飯就會看看...」
  18. ...
頗龜麼 (Programmer)我可是每天都有按時吃一顆九零年代新科技產品:誠實豆沙包,吃完了三十秒之內說的話會誠誠實實的!

「我六歲出來擦鞋貼補家計,八歲賣血救老母, 十歲大專聯考得第一,十五歲得十大傑出青年獎。 我覺得自己高大英俊,葉子媚是個賢妻良母, 兩百塊最聰明,戈巴契夫頭髮最長,海珊總統最不愛打仗......」

你又聽過哪些呢?

沒有留言:

「專業」就是連麻瓜都聽得懂的話術

 『 麻瓜 (英語:Muggle),在J·K·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及電影中是泛指沒有任何魔法能力的人,也不是出生於魔法家庭的人。麻瓜也可以被描述為體內沒有任何魔法血統的人。』 Photo by Vitolda Klein on Unsplash 「你不是工程師,我很難跟你...

最近三十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