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risis Response 臺灣防災地圖

Google Crisis Response 是 Google長期推廣的全球計畫,七月十日Google宣布啟用「台灣災害應變資訊平台」。這個平台匯集了中央氣象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經濟部水利署交通部公路總局、以及國家災害房就科技中心等政府單位所提供的各項災害資訊。這是亞洲地區中,繼日本之後第二個國家採用此系統!(拍手!)


台灣的氣候屬於海島型氣候,每年固定都會有好幾個颱風輪流來報到,雖說颱風可以帶來雨量,相對的,也會帶來一些災害,像是日益嚴重的土石流以及洪災,當不可預期的災難發生時,如何有效率的得知第一手資訊以及各項警報呢?

在「台灣災害應變資訊平台」還沒推出以前,若想要知道相關資訊的話,就只能夠到 Facebook各個權責機關的網站查詢,要查有沒有放假,要去人事行政局;要查颱風路徑,要去中央氣象局;要查河川水位警戒,要去經濟部水利署;要查道路封鎖情形、蘇花公路、雪隧有沒有封閉,要去交通部公路總局……查到眼睛都花了!

這樣的查詢方式不但資訊散落且還解讀不易,現在由 Google直接整合各部會資訊,再搭配著強悍 Google搜尋、Google地圖和 Google Now ,提供當地使用者各項災害示警資訊。相信以後我們馬總統以後應該不會再說看報紙才知道有災害這番鬼話了...


本週來訪的強烈颱風「蘇力」,我們會在這個平台上好好監控你的!

只是這些資料,不知道會不會像內政部對於民間實價登錄網站一樣,每天用光碟郵寄給 Google本部還要收個2000元保護費...如果大有為政府未來願意公開更多各式與民眾公共利益相關的資料,由民間取得並且轉換應用,相信一定對於人民以及政府本身大有助益的!

你還會想知道:
關於 Google Crisis Response
  • Google Crisis Response是Google旗下非營利組織 Google.org的長期以來推廣的專案之一。該專案靈活運用 Google在資訊科技豐富的資源與優勢,建立一個開放的資料平台,協助民眾掌握災害的關鍵資訊,並根據災難的嚴重程度以及現有的資源與工具,謹慎評估是否提供災難支援。
  • 當災難發生時,民眾最需要的就是快速掌握正確的災害資訊,而大部份民眾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從網路取得相關資訊。為滿足這類的需求並履行企業在地承諾,Google彙整多方資訊,打造了一個完善的開放資料平台,協助民眾積極預防可避免的天然災害。
  • Google透過 Google Crisis Response已經在世界各地協助災害防治與應變,並將此計畫依據多種語言發展

沒有留言:

「專業」就是連麻瓜都聽得懂的話術

 『 麻瓜 (英語:Muggle),在J·K·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及電影中是泛指沒有任何魔法能力的人,也不是出生於魔法家庭的人。麻瓜也可以被描述為體內沒有任何魔法血統的人。』 Photo by Vitolda Klein on Unsplash 「你不是工程師,我很難跟你...

最近三十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