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也會中毒的!KeRanger勒索病毒

原本「中毒」這件事向來是 Mac用戶最不擔心的一件事,畢竟如果以整體作業系統的市佔率來講,駭客大多只會開發 Windows 版本來取得最大效益。但或許是 Mac小市場也逐漸引起駭客注意,大家常用的 BT軟體 Transmission也出現了可怕的勒索病毒!


這款名為 KeRanger的惡意軟體,成為第一個能夠在 Mac上運行的勒索軟體,不僅會綁架你的電腦資料,還會要求贖金「1比特幣」來進行解鎖。(以現在的匯率換算,大約是新台幣 13,000 左右)


根據 Palo Alto Networks的監測, KeRanger其實寄生在 Transmission 2.90版,使用者在三月四日早上十一點到五日晚上 7 點間從官方直接下載 Transmission 2.90版本就會受到 KeRanger 的感染! KeRanger病毒會蟄伏電腦三天,等到透過Tor匿名網路連上駭客伺服器後,就會針對電腦上特定格式檔案與文件加密(超過三百種),並要求受害者支付1個比特幣取回檔案。


蘋果目前已取消了 KeRanger所使用的憑證,並同時更新了 XProtect病毒碼,而 「代罪羔羊」Transmission亦立即移除受到感染的安裝檔,並釋出 Transmission 2.92。

若不幸中招了怎麼辦?如果你有 Time Machine的定期備份檔案,那就可以回復備份資料來逃離駭客的勒索。不然就要看看自己有沒有其他備份可用了...

你可能還想知道:

沒有留言:

「專業」就是連麻瓜都聽得懂的話術

 『 麻瓜 (英語:Muggle),在J·K·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及電影中是泛指沒有任何魔法能力的人,也不是出生於魔法家庭的人。麻瓜也可以被描述為體內沒有任何魔法血統的人。』 Photo by Vitolda Klein on Unsplash 「你不是工程師,我很難跟你...

最近三十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