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的 4K對齊優化

你可能會問:「為何要4K對齊?」(傳統 HHD硬碟不需要 4K對齊!)

Disk, Record Player

因為 SSD的硬體規範是以 4 KB當作最小儲存單位(稱為page),相當於傳統硬碟的扇區(sector),而 NTFS、EXT3、等常用的格式,也是以 4 KB作為一個叢集(cluster),也剛好與記憶體最小儲存單位相符。當寫入一個 4 KB的檔案到 SSD時,不僅填滿一個page,也與記憶體最小儲存單位相符,亦是一個叢集的大小,以這樣方式存取 SSD效能是最佳的。

如果沒有對齊 4 KB的最小儲存單位,儲存資料就會出現同時操作兩個 page的情況而導致效能下降,就好比是原本一隻手就能辦到的事情,卻刻意要用兩隻手來辦。因此分割硬碟的時候將磁區的起始點設定為 4的倍數,而將分割區設定為 4可以整除的數字開始,就稱為「對齊」。

更簡單說:「SSD若沒有 4K對齊,速度會比較慢!」

「如何4K對齊呢?」

關鍵其實不在於分割磁碟,而在於格式化。如果你買來一顆全新的 SSD,只要在安裝新系統前利用安裝光碟來格式化並對齊它就可以。但是 SSD若是已經安裝系統或是有重要資料在上頭的話就必須要借助知名的 AOMEI Partition Assistant來處理。

(當然,這是因為我安裝了 WIN 10出包以後才會這麼問!只是 4K對齊不是我的根本問題。)

你應該還有興趣:

沒有留言:

「專業」就是連麻瓜都聽得懂的話術

 『 麻瓜 (英語:Muggle),在J·K·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及電影中是泛指沒有任何魔法能力的人,也不是出生於魔法家庭的人。麻瓜也可以被描述為體內沒有任何魔法血統的人。』 Photo by Vitolda Klein on Unsplash 「你不是工程師,我很難跟你...

最近三十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