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傻眼的微軟 Windows 10 系統凍結問題

「我該換 WIN 10嗎?」

windows-apartment

如果你現在 WIN 7(甚至是XP)用得好好的,改成 WIN 10肯定會讓你不習慣一陣子的,尤其是當你發現有系統凍結(freeze)問題的時候,一定會後悔太早當白老鼠...

當然, WIN 7再好用,也不可能一直用下去,只能說多用一年算一年。畢竟時間是最大的敵人,WIN 7早晚會像是 XP那般,官方透過各種卑劣手段不再提供後續安全性更新,然後逐步被一一汰換。

本月手癢之餘,趁著多年來的重整,將原本的用得好好的 WIN 7一口氣升上去 WIN10,原本是存放在 HDD上安然無恙,但轉移至 SSD後就整個悲劇了...。網路上所謂的「凍結」在我電腦上看來,大概就是滑鼠正常運作,但無法做任何點擊,或是螢幕會突然閃爍變黑、畫面整個靜止不動,每隔一小時甚至半小時發作一回。

本以為是 SSD 4K對齊或是韌體問題,卻萬萬沒想到根源來自於偉大的微軟作業系統!

微軟表示「我們目前收到部分用戶回報安裝 Windows 10 年度更新後出現當機情形。這情形發生在將系統安裝在 SSD 固態硬碟,而其他程式和資料儲存在另一硬碟的電腦上。在安全模式中開啟 Windows 10 則無此狀況。若您碰到這項問題,請耐心等待我們進一步調查,並隨時查看這條討論串的更新。

只能說人品不好,啥事情都會遇上的!(哭哭)

接下來,就只能見招拆招。而根據微軟的說法以及網路相關討論,一種方式是退回 Build 10586版本,可惜我沒這機會嘗試。

再來就只能降低效能去換取穩定性,把內建 App Readiness Service服務關閉或者到 BIOS調整 onChip SATA Type為 AHCI。(後者不建議,等於是閹割 SSD)另外其他方式還有嘗試關閉 SuperFetch、Prefetch以及家用群組 HomeGroup 服務。

現在是透過 Disable MSI for the controller in the registry處理方式後,看來正常運作中,後續只能再觀察...(希望不要人品再爆發了!)

你還想要知道:

沒有留言:

「專業」就是連麻瓜都聽得懂的話術

 『 麻瓜 (英語:Muggle),在J·K·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及電影中是泛指沒有任何魔法能力的人,也不是出生於魔法家庭的人。麻瓜也可以被描述為體內沒有任何魔法血統的人。』 Photo by Vitolda Klein on Unsplash 「你不是工程師,我很難跟你...

最近三十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