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被越界這件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被越界」呢?「被越界」是什麼樣的狀況呢?

自己還沒有界線的概念時,「被越界」的時候,只會隱隱覺得不對勁、不舒服,卻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Photo by Pedro Gabriel Miziara on Unsplash

在學時期或是出社會後,冷不防都會遇到類似的情境。記得大學修通識課時,在期末最後要考試前,不太熟卻一起修課的同學,在期末考試那週,自然而然地伸手要我一學期的筆記,隱約記得當時讓我覺得不舒服,但卻又無法拒絕的給出去。

出社會後,爾爾也是會遇到見面凹人的同事,可能是「順道」要我幫忙買飲料、買便當,甚至是代購!但不懂得界線概念的我,又不知道如何拒絕他人,總是搞得自己不痛快。

認識到「界線」這概念後,才了解到,原來要不要幫忙是「自己的決定」!別人若想強迫我幫忙,其實是逾越了界線,不是他人來決定的,所以自己如果不方便幫忙,其實不用特別給拒絕的理由,也不需為此有愧疚感!

但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還是有違和感。對於從小就不懂得拒絕,已經習慣於幫忙的我,對於自己能做得到的事,要面對面說出拒絕還是非常有難度...。

總之,現在是不斷地提醒自己,不要「不好意思拒絕」,也要記得替「自己的幫忙」付出對應的代價就是!

被越界的話,你可能還想要:

沒有留言:

「專業」就是連麻瓜都聽得懂的話術

 『 麻瓜 (英語:Muggle),在J·K·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及電影中是泛指沒有任何魔法能力的人,也不是出生於魔法家庭的人。麻瓜也可以被描述為體內沒有任何魔法血統的人。』 Photo by Vitolda Klein on Unsplash 「你不是工程師,我很難跟你...

最近三十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