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 7內建的超快速複製指令 robocopy

以往在檔案總管上使用複製與貼上檔案,都會發現檔案傳輸速度出奇的慢。如果是平時搬移一、二十個檔案大概是無感的,但像要處理整個硬碟轉移或是定期備份資料這種工作的話,若沒有工具補助,苦守著檔案總管到天荒地老也是沒有用的。(洗洗睡了...)


事實上,要搬移大量檔案,如果是內行玩家的話,在早期 Windows XP多半會透過內建的DOS指令「copy」或強化版「xcopy」搭配參數備份或搬移檔案。而現在 Windows 7中,又新增了一個超強版「robocopy」指令供大家使用。

robocopy 這種複製方式就是多執行緒的複製工具,就如同原本只有一條路可供卡車通行,現在則是有多了好幾個高架橋可以讓多台卡車併行出發的超快感手法。

要使用 robocopy前,需打開命令視窗。【Windows 鍵】+ R,再輸入「cmd」按下【確定】,打開命令視窗。


在命令視窗下輸入指令即可
robocopy 來源資料夾 目的資料夾 /MT:執行緒數量
假設我們要將 D槽下的資料夾「1」內容備份到資料夾「2」中,請輸入以下指令並按下【Enter】:
robocopy d:\1 d:\2 /MT:100
但是上述指令是全部進行搬移,而後面的MT指的是通道數量,一般而言設定100就夠了。若只是作備份,其實只需要複製原本資料夾所「2」沒有的檔案即可,可以改輸入以下指令並按下【Enter】:
robocopy e:\1 e:\2 /MIR /MT:100
以上指令是代表將資料夾「1」的內容複製到資料夾「2」,但資料夾「2」與資料夾「1」相同內容者則略過。

robocopy 複製的過程中會一一顯示全部複製的內容以及檔案大小,並且會依子資料夾的層級分層顯示,而最下方也會顯示報表,將此次複製過程中的異動情形完整呈現。

當然,除了舉例的「/MIR」「/MT」參數之外,還有其它常用參數如:

  • 「/E」(複製):包含子資料夾全部複製
  • 「/S」(複製):包含子資料夾全部複製,但排除資料夾
  • 「/MOVE」(移動):將資料夾剪下再貼上

當然,如果想要了解更進一步的功能,請執行:
robocopy /?

如果大家還是覺得很「搞岡」的話,還可以看看:

沒有留言:

「專業」就是連麻瓜都聽得懂的話術

 『 麻瓜 (英語:Muggle),在J·K·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及電影中是泛指沒有任何魔法能力的人,也不是出生於魔法家庭的人。麻瓜也可以被描述為體內沒有任何魔法血統的人。』 Photo by Vitolda Klein on Unsplash 「你不是工程師,我很難跟你...

最近三十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