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首「倒退嚕」給政府聽

恭喜中華民國內政部成功開特快倒車, 朝 Open Data逆向行駛,加速屎尿去!


我真的不懂,開放資料(Open Data)有這麼難嗎?為何就不能政府人民一起讓這個小小台灣社會更好呢?請問鄉民們懂嗎?

先看看民間版實價登陸網站的聲明:
恭喜內政部成功開倒車, 朝 open data 的 “反” 方向, 加速駛去!

內政部實價登錄網站為了不讓外界抓資料, 在今日將實價登錄最重要的三個資訊: “交易總價”, “交易單價” 及 “建物區段門牌” 共三項內容, 從原來的文字改用圖檔顯示. 目的就是不讓外界抓到這些 “使用納稅人繳的稅” 統計出來的資料, 因為內政部認為他們做的實價登錄網站介面非常好用, 民眾與房仲都愛不釋手, 實在不需要開放資料給外界的開發者.

行政院院長陳冲已於日前 (11/8) 公開指示行政院下轄機關 “亦應自民眾應用面發想,思考使用端的需求,使民眾能感受到政府施政之用心” (全文見 http://www.ey.gov.tw/News_Content2.aspx?n=F8BAEBE9491FC830&s=E39DC68DF31F23D1 ), 內政部此舉已經明顯忤逆行政院院長的政令. Open data 是個激發民間創意, 活絡經濟的政策, 內政部這樣做, 不是很明顯地違背馬總統拼經濟的決心嗎?

而內政部此舉不但會增加伺服器的負擔 (因為要動態產生圖檔, 每個圖檔又是新的連線), 頻寬也會增加許多倍 (由文字變成圖檔), 如果因此而導致系統負荷增加, 難道又要多花納稅人的錢了嗎? 這根本就是個損人不利己的行為, 作繭自縛, 沒有人得到勝利.

而令我們更難理解的是, 內政部寧願花時間做這個複雜的機制, 來防堵外界, 卻不願花百分之一的時間, 將資料使用友善的格式開放出來. 這已經是很明顯的不願意開放資料, 而且更要進一步扼殺民間創意. 對於這樣的政府, 只有一首歌能夠表達心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kZ9757UFvw

- 原文在此: http://goo.gl/tT7Iz

沒~有~錯!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絕對是一個好政策!政府能將此服務正式上線,更是值得嘉許,但,這個網站的難用度,也是數一數二的高! 慶幸的是,生活在網路世代,有著 SourceforgeGitHubCodeProjectGoogle API等等先進提供的經驗分享以及各式免費付費服務,讓我們這群單純打毒舌嘴炮鄉民有機會踩在巨人的肩膀,透過自己微薄的力量建立起使用性極佳民間版實價登陸網站!(來賓請掌聲鼓勵!)


可惜的是...&%$# (髒話一萬字省略)

現在政府單位並不應該是以「做一個好的網站」為標的物,畢竟預算是一年年編列,修改維護當然也是以光「年」速度調校,怎麼能夠與富彈性及創造力的鄉民民間相比呢?政府用納稅錢執行公權力所調查的各式資料(也就是 Open Data),應該盡可能的讓大家「免費」利用這些資料,創作各種應用程式、網站、APP,進一步實現社會公義!畢竟,這是「你」「我」納稅後的最終產出!

對了,不知道哪裡來的詐騙廣告台詞:「說破嘴不如跑斷腿,拼經濟,做就對了!」要「做」,還要做「對」啊!不然人家還以為是做啥小朋友?當年雷根總統將 GPS系統數據開放給民用導航技術,歐巴馬任內所設立的技術長與資訊長也持續推動開放政府數據給予民間企業...馬政府文字轉圖檔?難不成是考驗我們鄉民技術夠不夠格嗎?(倘若真要考,至少打個馬賽克在上頭啊,連我這種小咖工程師都會解的東西,況且 Google級工程師?)

張善政委員,我們這群小小台灣人民真的需要您引領政府跟上這股數位化的潮流,而不是學著鮭魚逆流而上!(話說先總統 蔣公是民族救星與自由燈塔,他小時候可以天天看看小魚逆流而上,但是現在是民國百年,沒有槍、沒有砲、沒有反共復國!但現代鄉民有電、有油、有網路,我們只想平穩生活!) 大唱官員倒退嚕政府甘那塞前,你還可以讀,還讀?不快去遊行抗議一下嗎?他馬的政府!

沒有留言:

「專業」就是連麻瓜都聽得懂的話術

 『 麻瓜 (英語:Muggle),在J·K·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及電影中是泛指沒有任何魔法能力的人,也不是出生於魔法家庭的人。麻瓜也可以被描述為體內沒有任何魔法血統的人。』 Photo by Vitolda Klein on Unsplash 「你不是工程師,我很難跟你...

最近三十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