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 Failure Makes Me Happier 挫敗一次,開心一次

來自迴紋針的文章省思:挫敗一次,開心一次。(原文:Every Failure Makes Me Happier by Karol K)


我的本意跟文章內容差不到哪去,只是我認為這並不是一種失敗,而是一種機會,一種認清自己、激勵自己的機會!

我自己非常認同「反求諸己」,不論過去或是現在,發現了問題,我第一個想法不是抱怨、不是找代罪羔羊,而是先想想,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呢?後續該怎麼處理呢?

所以,每當我遇到事情時都不太會慌張,只是很冷靜、淡淡地處理,不常抱怨。當下,我所想著的,是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不斷地反覆思考甚至是直接尋求協助解決。比起花起一倍的時間抱怨,真是太青春了!

如果不想練練英文,就立馬中文一下:[好文] 挫敗一次,開心一次 Every Failure Makes Me Happier
這種說法可不是你每天都會聽到的吧?這也是為什麼你可能會懷疑,我到底是不是認真的?還是我只是標題殺人法、想吸引你的注意?事實上,兩者都是。

我們都清楚,失敗並不是值得高興的事,尤其失敗的當下。即便只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像是你的蛋捲冰淇淋沒吃幾口就掉到地上,也會讓你不爽吧?更別提那些像是丟了工作或者結束一段長久經營的感情……之類的大事件了。

面對挫敗的第一階段一定都是傷心難過或是諸如此類的負面情緒。沒辦法,這是大腦機制來決定的。我們沒辦法控制這些與遭遇挫敗有關的初期負面情緒,因為不管我們心裡再怎麼做好準備,這些情緒肯定會爆發。

而這也正是我提出「挫敗一次、開心一次」這種策略的第一步。但也請你謹記,我並不是說這篇文章所提到的策略就是萬靈解藥。

負面情緒一開始萌發的時候,你就必須馬上承認事情發生的真相,而且不管到底是人生中哪個環節多大多小的失敗,好比說跟愛人分手、經商失敗……等等,反正你必須馬上認清事情就是發生了。

好,接下來就請你準備好來聽我要給你的建議了,因為這些建議你真的不會常聽到。

在承認事情的確發生後,你必須知道,這完-完-全-全-就-是-你自己的錯 (After acknowledging the failure, you need to understand that it IS your fault.)。丟工作?不是你老闆的問題。離婚了?不是你另一半的錯。你才是那個要負責的人。我自己是不太信那些「唉這不是你的錯啊!」或者「你也改變不了事實啊!」之類的安慰話,這種態度對我們來說是沒有幫助的。

扛起罪過的好處是你可以完全掌控局面 (Taking the blame is a good idea because it gives you control.),而能夠掌控局面,你也就有了無形的資產,因為你就有絕大的能力可以藉由自己的行為去改變現況 (Control is probably one of your biggest assets.)。如果你覺得我在胡說八道,那換個角度想吧!如果你不是那個該被究責的人,你就無權改變現況,所以下一次同一類的事情還是會發生在你身上,這是因為你一直都覺得自己無能為力做什麼改變啊!那,現在這種由自己來扛責任的方法,是不是聽起來還滿吸引人的呢?

既然你扛起責任、掌控全局了,再來我要教你下一步。

你要體認到,接下來你會經歷各種類似跟情人分手的崩潰情緒。基本上,挫敗後感受的情緒跟分手後的情緒很類似,通常有幾個階段:驚愕、否認、不願與其他人接觸、憤怒、心情拉拉扯扯不願接受、沮喪、最後接受事實。

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遇到挫折後馬上扛下責任,接著掌控能夠改變事情局面,這樣的習慣讓我更快能夠度過上面這些低潮情緒。(From my experience, the fact that I took the blame, then regained control, enabled me to get through all of the phases much quicker.)

教人如何處理挫敗的這種主題,其實對許多勵志作家來說都是家常便飯,再適合也不過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訣竅技巧。
就我而言,我的方法非常簡單:
  • 認清楚遭遇挫敗一開始的心裡感覺 (Recognize the initial feelings)
  • 承認事情的確發生了 (Acknowledge what happened)
  • 扛下責任 (Take the blame)
最重要的是:擁抱挫敗,並將之視為一種對人生的投資。 (Embrace failure and treat it as an investment.)

如果你已經有了十足的掌控權,但終究還是失敗了,那至少你也學到了不要用什麼方法來處理事情。那就記下來,當做下一回類似經驗的借鏡。

大家都知道失敗為成功之母(Failure is just another step to success)。倘若從未失敗,也就從未真正活過。

要記得,你是自己的主人,要懂得把挫敗當做成功的墊腳石,應該要高興這一次的挫敗讓你距離成功更近一步。(中文翻譯:http://迴紋針.台灣
跌倒前還可以讀一讀:

沒有留言:

「專業」就是連麻瓜都聽得懂的話術

 『 麻瓜 (英語:Muggle),在J·K·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及電影中是泛指沒有任何魔法能力的人,也不是出生於魔法家庭的人。麻瓜也可以被描述為體內沒有任何魔法血統的人。』 Photo by Vitolda Klein on Unsplash 「你不是工程師,我很難跟你...

最近三十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