萻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萻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這是出自「六祖大師法寶壇經」(一般習慣略稱「六祖壇經」,或者「壇經」)中「行由品第一」。當中記錄了禪宗六祖慧能的故事,大意如下:

在南北朝的時候,佛教禪宗傳到了第五祖弘忍大師,弘忍大師當時在湖北的黃梅開壇講學,手下有弟子五百余人,其中翹楚者當屬大弟子神秀。神秀也是大家公認的禪宗衣缽的繼承人選。

弘忍大師漸漸的老去,於是要在弟子之中尋找一個繼承人,所以就對徒弟們說,大家都做一首畿子(有禪意的詩),看誰做得好就傳衣缽給誰。大弟子神秀很想繼承衣缽,但又怕因為出於繼承衣缽的目的而去做這個畿子,違法了佛家的無為而作意境。所以他就在半夜起來,在院牆上寫了一首畿子:「身是菩提樹,心為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眾生的身體就是一棵覺悟的智慧樹,眾生的心靈就像一座明亮的台鏡。

要時時不斷地將它撣拂擦試,不讓它被塵垢污染障蔽了光明的本性。
而這時,當廟裏的和尚們都在談論這首畿子的時候,被廚房裏的一個火頭僧—慧能禪師聽到了。慧能當時就叫別人帶他去看這個畿子,但慧能是個文盲,他不識字,當他聽別人讀完了這個畿子,就說這個人還沒有領悟到真諦...。

於是他自己又做了一個畿子,央求別人寫在了神秀的畿子旁:「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菩提原本就没有樹,明亮的鏡子也並不是台。

本来就是虛無而空無一物,怎麼會染上什麼塵埃?
當弘忍大師看到這個畿子,問身邊的人是誰寫的,邊上的人回說是慧能寫的,於是他叫來了慧能,當著他和其他僧人的面說:「寫得亂七八糟,胡言亂語!」並親自擦掉了這個畿子。然後在慧能的頭上打了三下就走了。

這時,只有慧能理解了五祖弘忍大師的意思,於是他在晚上三更的時候去了弘忍大師的禪房。在那裏,弘忍大師向他講解了《金剛經》這部佛教最重要的經典之一,並傳了衣缽給他。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專業」就是連麻瓜都聽得懂的話術

 『 麻瓜 (英語:Muggle),在J·K·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及電影中是泛指沒有任何魔法能力的人,也不是出生於魔法家庭的人。麻瓜也可以被描述為體內沒有任何魔法血統的人。』 Photo by Vitolda Klein on Unsplash 「你不是工程師,我很難跟你...

最近三十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