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相簿停止高畫質影像免費無上限儲存

Google在 2020年 11月宣布更新旗下 Google相簿Google Photos)儲存空間規範,將在 2021 年 6月 1日以後取消原有「高畫質」相片免費無限空間。

我已經是付費用戶,但看到網路上一片哀嚎,可能還是很多人還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

Photo by Mitchell Luo on Unsplash

簡單來說,2021年 6月 1日後,你上傳的「高畫質」照片都會直接佔用個人帳號在 Google服務取得的儲存容量,且包含 Gmail等相關空間服務剩餘儲存空間。(Google目前提供的免費儲存空間為15GB,但 Google雲端硬碟Gmail和 Google相簿會共用儲存空間,因此實際上的相簿空間應該不到 15GB)

依照 Google的說法,是由於 Google Photos已經保存全球使用者上傳超過四兆張照片,平均每週會有超過280億張照片影片上傳至Google Photos,但是使用者手機自動備份上傳至Google Photos,包含許多「不小心拍攝」、「晃動模糊」、或是「重複上傳」的無意義照片,讓Google大量儲存空間被這些無意義檔案佔用。因此,Google希望藉由「取消」不限容量的高畫質照片備份服務,讓使用者更謹慎挑選上傳備存照片,而非一口氣將所有手機照片自動備份到 Google Photos,但某種程度上, Google應該也是期望能更多人訂閱 Google One方案。

以我來說,早就發現自己架設 NAS或購買硬碟不比 Google One划算,又再加上硬體損壞等問題,因此很早以前就開始付費訂閱。

為何 Google One會划算呢?仔細盤算,一個主流硬碟當下約 2500元左右,我一次會購買兩顆,每年固定換兩顆,也就是說,我每年花費在硬體的費用就差不多是 5000元,還沒有加上更換硬碟時間以及資料轉移的風險,而現在 Google One方案我是使用 2T,一年是一百美元,也遠少於五千大洋。

當然,如果你手上擁有 Pixel系列手機的話,就可以不當一回事了!即使六月以後,透過 Pixel系列手機上傳的照片依然不會佔用使用者個人儲存容量。

而如果想考慮其他的網路相簿替代方案,Google一直以來都有提供「匯出」功能(Google Takeout),讓所有相片通通備份下載打包出走,記得要走要快喔!

你可能還有興趣:

沒有留言:

「專業」就是連麻瓜都聽得懂的話術

 『 麻瓜 (英語:Muggle),在J·K·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及電影中是泛指沒有任何魔法能力的人,也不是出生於魔法家庭的人。麻瓜也可以被描述為體內沒有任何魔法血統的人。』 Photo by Vitolda Klein on Unsplash 「你不是工程師,我很難跟你...

最近三十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