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交距離 App

北台灣疫情持續擴大,為了有效減低疫情擴散,行政院及衛福部疾管署合作推出「臺灣社交距離」 App供大家使用,雖然有隱私洩露的可能性(需相關單位或開發者說明來獲得更多信任感),但在此時此刻卻可能是必要之『惡』

Photo by Nick Fewings on Unsplash

「臺灣社交距離」 App基本上有以下特性:
  1. 去中心化的設計讓使用者無須註冊也無須上傳資料減少個資蒐集疑慮
  2. 利用 App本身每 10至 20分鐘產生一個雜湊值(隨機 ID),在使用者互相接觸時,會透過藍牙偵測身旁裝置的隨機 ID,同時記錄接觸的時間長度與距離
  3. 分散儲存在個別用戶的手持裝置中,只儲存 14天內的資訊 
  4. 透過 App每 4 小時的自動更新,App會自動比對接觸史
  5. 曾經與確診者在 2公尺內(透過藍牙訊號強弱,計算使用者之間的距離,並非 GPS定位)接觸長達 2分鐘以上的使用者,系統會提醒他注意最近的身體狀況,希望能主動與防疫人員聯繫
能確保隱私的原理大致是這樣:「透過藍牙訊號,發出一個固定波長的偵測(一般是8~10公尺),就像是平常手機打開藍牙,會看到什麼 lPhone X、SQNY-535、SANSUNG NOTE10+之類的藍牙連接點。這個 App打開藍牙時,先隨機產生一個識別碼,當不同識別碼接觸時,會留下一個紀錄。

例如,自身手機上先產生一個 123456789的識別碼,另外有個人的手機則是產生 ABCDEFGH的識別碼,當兩個人擦身而過時,就會彼此留下紀錄,這個紀錄會保留十四天。假設你碰到的人,經過三天後確診,衛福部經過「他」同意之後,衛福部會給予一個授權碼,用確診者的手機發佈一個警告(也就是公佈 ABCDEFGH這個識別碼),過去十四天曾經跟他近距離接觸的人,就會像對雲端發票一樣,由各自手機去雲端抓名單。若是你的手機紀錄有ABCDEFGH這個識別碼,就表示你曾經與確診者接觸過,萬一有什麼症狀,就醫時也可以回溯可能的接觸史!

當你接到警告的時候,其實衛服部也不知道誰跟 ABCDEFGH識別碼的擁有者有接觸過,從手機上也只能知道別人的亂碼(而且亂碼是每隔一段時間會重設),例如你是XZY,但根本不能從 XYZ知道你是誰,只有你會知道你曾經跟 ABCDEFGH這個識別碼有接觸,但也不知道誰是 ABCDEFGH。」

團結防疫!團結防疫!(精神喊話)未知感染源的傳播途徑是有機會可以阻斷的,過去我們有做到,這次我們還是可以一起努力度過!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專業」就是連麻瓜都聽得懂的話術

 『 麻瓜 (英語:Muggle),在J·K·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及電影中是泛指沒有任何魔法能力的人,也不是出生於魔法家庭的人。麻瓜也可以被描述為體內沒有任何魔法血統的人。』 Photo by Vitolda Klein on Unsplash 「你不是工程師,我很難跟你...

最近三十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