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接種 AZ疫苗過程

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台,尤其現在進入第三級防疫警戒,在本土確診病例不斷地暴增下,從擔心打不完的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現在變成一針難求!

Photo by Ivan Diaz on Unsplash

截至五月初,儘管當時 AZ疫苗已開放軍人及六十五歲以上民眾公費接種,但台灣仍是接種最慢的國家之一,或許是台灣防疫過去一年表現太好,讓大家輕忽了新冠肺炎(COVID-19)的可怕,沒有太多人有施打意願。在疫情尚未爆發的前幾天,幸運之神眷顧下的我,預約到了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的疫苗,在這邊簡單分享接種經驗:

預約週五(DAY 1)的下午三點半在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施打,實際打到疫苗大概是下午四點半左右。當下其實在那邊的人不少,多數是醫療相關人員與空服人員(著制服),狀況也有點混亂(那時候還有自費與公費並行),我報到時連證件都沒有檢核就發號碼牌了。

施打前需量血壓、填寫評估單與 COVID-19疫苗接種意願書,並有醫生問診(雖然像是閉著眼睛蓋章)。在排隊時,就不斷聽到護理師的叮嚀,「會發燒」、「一定要多喝水」、「預先吃普拿疼減緩疼痛」。

排隊約二十分鐘後施打,過程中沒什麼特別的,就跟平常打針一樣。之後要待著(被)觀察三十分鐘,以防對疫苗有嚴重的過敏反應。 最後會拿一張黃色接種記錄卡。

離開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後,立馬到附近便利商店買兩瓶五百毫升的水,一路開始狂喝,到睡前都還一杯杯不間斷地飲用。晚上十點左右,還都沒有任何異狀,就只有左手臂打針的地方有點酸、有點無力。

隔天(DAY 2)醒來時,感覺身體有微微發熱(沒有量體溫,也沒有發高燒的感覺)。中午過後,開始有暈眩、全身無力的情況,持續到下午三點多,受不了,吃了普拿疼減緩症狀,但手臂持續酸痛且無法舉起,到睡前都是同樣的狀態。

第三天(DAY 3)起床後,就不再有發熱症狀,也沒有暈眩,唯一不舒服是施打的左手臂,同樣的酸痛且無法舉手,到睡前都是同樣的情形。

週一上班時(DAY 4)只剩下手臂持續酸痛,但也沒有一開始那麼嚴重,已經接近正常狀態,但仍然(左手)不舉。(左手的不適接近一週左右才恢復,但不影響生活作息)

總結來說,覺得自己並沒有太大的副作用,畢竟身體自身免疫反應,發燒、肌肉酸痛都是正常的現象,新聞上所提到的副作用也都沒有發生。施打第一劑後,約兩週後會產生抗體,第二次劑預計是在七月初。有抗體後,即使感染,體內病毒量會比較少,病情也更輕微,傳播病毒給其他人的機會更低。

下一批 AZ疫苗已分配至台灣,可能有些人接種後,副作用可能會比較強,但有疫苗的保護,對自己和對身邊的朋友、家人都是一種保障。如果用魔獸遊戲的思維來表達,打疫苗就跟穿神裝一樣,增加 70%閃避機率,被命中後減少 99%傷害,並且 100%免疫暴擊!(約 70%有效保護,感染後 99%免發病,以及 100%不會轉成危重症。)

你可能還想了解:

沒有留言:

「專業」就是連麻瓜都聽得懂的話術

 『 麻瓜 (英語:Muggle),在J·K·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及電影中是泛指沒有任何魔法能力的人,也不是出生於魔法家庭的人。麻瓜也可以被描述為體內沒有任何魔法血統的人。』 Photo by Vitolda Klein on Unsplash 「你不是工程師,我很難跟你...

最近三十天熱門文章